美国科学院院士Dieter Soll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来  源: admin 日  期:2019-11-14 点击率: 926

    近日,美国科学院院士、耶鲁大学斯特林Dieter Soll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The genetic code in the age of synthetic biology”的学术报告。
    Soll教授的报告围绕“遗传密码的进化”展开。报告中,Soll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tRNA分子及其相应的氨酰基-tRNA合成酶(aaRS)在合成生物学中的应用,它们能对翻译后修饰的非天然氨基酸进行基因编码,通过研究细菌、古细菌和真核生物系统,来揭示遗传密码表达的新策略。利用这些合成生物学方面的新工具,可以实现在试管和活细胞中对非天然氨基酸和氨基酸样分子进行稳健、有效地遗传编码。Soll教授以硒代半胱氨酸(Sec)为例,介绍了氨酰基-tRNA合成酶的机制和演化、非常规氨基酸(non-canonical amino acid)在蛋白质工程中的应用等一些前沿的研究成果。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就编码非天然氨基酸的种类、功能和应用以及相应技术是否能在耐药菌的改造中起作用等问题与Soll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人物简介:Dieter Soll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耶鲁大学分子生物物理学与生物化学系斯特林教席教授,国际顶尖的分子生物学家。致力于翻译机器的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主要兴趣集中在氨酰基-tRNA合成的机制和演化以及遗传密码的扩展。迄今已在Nature, Science, 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 Nat. Chem. Biol., Nat.Commun.等顶级期刊上发表600多篇学术论文,并且编著了9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