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国强院士受聘药学院、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四业课堂”特聘教授并讲授第一课
 

来  源: admin 日  期:2018-12-13 点击率: 803

    12月11日下午,药学院、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培育的校园文化品牌“四业课堂”开课仪式在屏峰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林国强院士成为首位受聘“四业课堂”特聘教授,学院相关负责人及300名师生代表参加仪式。

    仪式结束后,林国强院士讲授“四业课堂”第一课,林院士以“感动生命的意义——手性合成与手性中药研发之感悟”为题,结合我国传统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和自然界中药资源的丰富多样性,以具体案例介绍了其课题组通过不对称催化有机合成方法构建类天然产物、天然产物全合成以及药物研发方面的工作,特别是结合课题组在手性药物研发方面的工作,介绍了神秘而有趣的手性化学世界,并针对手性药物的研发和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路与方法。他还勉励在座的青年学生奋发有为,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业课堂”即“学业”“职业”“行业”和“企业”课堂,是药学院、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2018年重点推进的十大学生工作提升工程之一。其开设是为了建立健全一、二课堂大融合、互促进的良好育人机制,立足OBE理念,聚焦人才培养的质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业观、职业观、行业观、企业观”。“四业课堂”将邀请一大批学术大咖、行业精英、企业高管、知名校友作为特邀教授,通过讲座沙龙、座谈交流、实践参观等形式,分年级有侧重的开展“大咖面对面”“成功可复制”“药学有未来”“名企零距离”等品牌活动,力争构建每生有计划,每年有重点,每月有一课,每课有一“业”的全覆盖第二课堂体系,同时“四业课堂”提出“四不四要”的课堂规范,肩负起重构学生良好课堂习惯的使命,帮助学生扣好“大学扣”,点亮“理想灯”,照亮“人生路”。


人物简介:

    林国强,研究员,有机化学家,博士生导师,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部主任(2006年07月-2014年07月),Tetrahedron/Tetrahedron Letters出版物理事(1992年起)及地区执行编辑(2001年起),世界华人有机化学家协会理事,《有机化学》、《中国化学》、《化学学报》副主编,IUPAC生物化学委员会委员,资深委员(1998—2006)。发表论文240篇,授权专利40项,曾被评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上海市先进工作者等称号,曾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陈嘉庚化学科学奖、中国化学会“手性化学成就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