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我校本科招生工作创佳绩
 

来  源: admin 日  期:2018-8-10 点击率: 858

    日前,我校2018年普通本科招生录取工作顺利结束,生源质量稳步提升,本科招生再创佳绩。今年我校面向全国共招收新生4813人,其中,在浙江省招生3280人(含“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411人,艺术类第一批166人,普通类提前(师范类)130人,省内地方专项计划66人,普通类2320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167人,高水平运动员20人等),在外省招生1524人,港澳台地区招生9人。此外,之江学院今年共招收新生2602人。
    省内计划一段全部完成,生源质量稳步提升。今年我校所有的普通类专业(类)(包括2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均在一段一次性完成招生计划,并且绝大多数专业(类)投档线在省属高校中领先优势明显。所有普通类专业(类)最低投档线均在610分(含)以上(不含2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其中6个专业类最低投档线在620分(含)以上,健行学院实验班最低投档线为638分(含)。12个普通专业类中有9个继续保持省属高校相同或相近专业(类)第一,3个专业类位列省属高校相同或相近专业第二,综合性大学的整体办学实力得到广大考生和家长的肯定。
    普通类录取的考生高考成绩平均分为621.43分,高出一段线33.43分;最高分为652分,高出一段线64分,位次6000名左右,比2017年提高近1300名;最低分为610分,位次31294名,高出一段线22分。软件工程(中外合作)投档线607分,高出一段线19分,位次34405名;土木工程(中外合作)投档线596分,位次44257名,高出一段线8分。普通类提前师范类专业投档线为603分,位次37323名,高出一段线15分。其他科类生源质量也稳步提升,比如,“三位一体”录取最低综合分为79.28分,录取的考生当中学考7A(含)以上考生数占比86.4,高考成绩超过一段线588分的考生数占比95,高考成绩超过610分的考生数占比56。艺术设计类录取最低综合分为586.5分,全省排名1156名。
    之江学院省内普通类专业中投档线最高专业(类)为551分,位次93422名,高出二段线61分;投档线最低专业(类)为528分,位次117686名,高出二段线38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投档线524分,位次122330名,高出二段线34分,均为历史新高。
    学校外省生源质量持续上升,在30个招生省份中,绝大多数省份投档线分差(指学校最低投档分与当地同批次省投档分之差)均创历史新高。例如:理科招生的29个省份中8个省份分差高出招生批次线100分以上;10个省份高出70分以上;6个省份高出50分以上;3省份高出30分以上。在文科招生的12个省份中8个省份分差高出30分以上,3个省份高出20分以上。另外,从10个省的国家专项计划(均为理科)录取情况来看,生源质量也大幅提升,3个省份分差高出70分以上,3个高出50分以上;2个高出20分以上。
    扎实推进“四个一百”工程,加强招生宣传工作。学校本科招生创佳绩,生源质量持续提升,既显示了学校整体办学实力和社会认可度的不断提高,也体现了学校按大类招生、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系列改革举措取得的成效,同时还是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广大中层干部身体力行和师生校友全员参与招生宣传工作的结果。2018年1月、2月和6月学校共组织了三轮“进中学”开展招生宣传活动。1月份,学校组织和培训了468名学生志愿者,返回高中母校开展招生宣传活动,累计前往109所中学,其中宣讲30余场次;2月份,组织各个学院150余名教职工,深入81所中学,参加了90余场次地市、中学三位一体招生宣传咨询会,其中宣讲40余场次;6月份,组织各个学院200余名教职工,深入134所中学,参加了150余场次地市、中学招生宣传咨询会,其中宣讲50余场次,基本完成省内优质生源中学签约。同时,为做好招生宣传内容、载体的设计与推广,学校组织编写和分发《2018报考指南》2.5万册,《校报》招生专刊5万份,招生宣传海报5000份,《成长在工大》刊物5000册等,合计8万余份。
    学校继续和教育部阳光高考、中国教育电视台、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教育报刊社、中国教育在线、浙江教育科技频道、浙江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等媒体机构合作,投放招生专题介绍。其中浙江教育报刊社的微信公众号“浙考一点通”推送我校招生政策和专业介绍,阅读量达4.4万人次。学校招生网6月份累计访问量达65万人次;招办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招生宣传信息90余条,关注的粉丝数达2万余人,累计阅读量达7.5万人次,学校官微、印象工大微信公众号协同发布各类招生信息15条,阅读量近16万人次。
    此外,学校在线下同步举办校园开放日、咨询会等活动,为广大考生做好线上线下的全方位咨询服务。学校与浙江教育考试院和本科招生协会合作组织了三场现场大型咨询会(3月3日、6月16日与6月23日),每一场参与高校均超过200余所,服务考生每场超过5000余人次;学校还通过校园开放日活动接待中学学生来校体验活动。 推行招生工作阳光工程,确保录取工作规范有序。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考试院有关新高考改革、招生录取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执行“十公开”、“30个不得”等文件要求,继续推行招生工作阳光工程,在学校本科招生委员会、招生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纪检部门的全程参与下,学校招生录取严格按照各省市招生主管部门的规定,规范操作,规范录取,各类文件系统学习、录取进程统筹安排,录取结果及时公布、往来函件登记存档,确保招生录取工作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有序进行。招生录取期间,蔡袁强、李小年、华尔天、顾玮等校领导亲临指导招生工作,并亲切慰问招生现场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