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增两个石油和化工行业创新平台
 

来  源: admin 日  期:2016-12-1 点击率: 905

    11月28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文公布了关于认定2016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创新平台的决定,我校石油和化工行业药用化学品生物催化重点实验室、石油和化工行业生物柴油技术工程实验室分别通过认定。
    目前,我国药用化学品的生产过程存在原子经济性低,环境污染重等情况,我校建立的药用化学品生物催化重点实验室为医药与农药化学品的清洁、高效和快速生产提供创造性思想和新型科学方法,建立起高效、清洁的新型生物制造工业,为生物医药和农药化学品产业的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保障。该实验室的建立将对推进我国生物制造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增强我国精细化学品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石油和化工行业生物柴油技术工程实验室依托我校化学工程学科超重力和水力空化等过程强化技术的优势,开展生物柴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的攻关。工程实验室设立生物柴油、生物柴油产品链、第二代生物柴油和过程强化与自动控制四个研究方向,重点开展产品、工艺、装备和自控相匹配的技术创新。开发一批工艺先进、装备新型、相互匹配的工业化技术,形成高效、清洁、高品质的生物柴油商业化技术,开拓生物柴油产业链,促进我国生物柴油产业技术发展和市场竞争力提升。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是石油和化工行业具有服务和一定管理职能的全国性、综合性的社会中介组织。联合会创新平台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要载体。今年六月,联合会发布《“十三五”石油和化工行业创新平台建设规划方案》,方案中指出,在“十三五”期间,全行业要重点在能源新技术和新能源技术、化工新材料、精细与专用化学品、现代煤化工和节能环保五大领域,积极培育和组建一批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的国家级和行业级创新平台,培育和组建一批高水平行业创新平台,加快实现石化行业跨越式发展、推动由石油化工大国向强国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