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白武明教授作客之江大讲堂
 

来  源: admin 日  期:2016-5-9 8:15:31 点击率: 486
   近日,之江大讲堂第二十二讲在绍兴校园行健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团长白武明教授作题为“地球深部探秘”的科普讲座。全院师生代表、社会各界人士共计25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之江学院党委书记主持。
    讲座中,白武明从“地球的年龄是多少”、“地球为什么会有磁场”、“月球有磁场吗”等趣味科学问题入手,引发在场同学对地球相关问题的思考。他通过大量真实的视频图片、生动有趣的科学故事、简单易懂的材料展示,介绍了地核的形成和演变,阐明了地球磁场的产生原理,分析了极光产生的成因,解释了大陆漂移学说、海底扩张学说和板块构造学说。讲座过程中,他用自带的特殊材料模拟了地球岩石形成和变形的机理,用啤酒和白糖为材料模拟了火山爆发的现象,并与现场同学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他指出,科学研究就是不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科学就在我们身边,等待大家去发掘探索。最后,白武明亲赠之江学院学生“中国科学院”院徽,鼓励同学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主讲人简介:白武明,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团长。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高温高压地球动力学开放实验室主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高温高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获得“赵九章青年科技奖”,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主要著作有《地球动力学》、《岩石圈物理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