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孤独症儿童发展国际高峰论坛
 

来  源: admin 日  期:2015-11-6 8:50:14 点击率: 529

  2015年11月3-6日,由浙江工业大学、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杭州市科协等联合主办的“孤独症儿童发展国际论坛”在我校召开。日本筑波大学、澳大利亚LaTrobe大学、我国10多个省市和台湾台中市的孤独症研究专等100余人专程与会。我校副校长陈建孟、中国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帮扶基金管委会主任郭海良、杭州市科协副主席许宏球、日本筑波大学圆山繁树教授、教科学院负责人、社会科学院负责人等参加开幕式并分别致辞讲话。论坛开幕式由心理学科负责人徐云教授主持。
  我校心理学学科在近几年来以孤独症为研究课题,依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致力于研究孤独症致病机理、神经基础、早期筛查、干预训练和政策扶持,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此次论坛特邀日本“孤独症研究之父”、日本天皇功勋章获得者、筑波大学名誉教授小林重雄、澳大利亚著名孤独症研究专家、台湾孤独症儿童与社会工作者与国内多位著名专家围绕“日本的孤独症教育”、“日本的孤独症早发现与早干预方法”、“社交故事法在孤独症中的应用”、“台中孤独症儿童融合教育”、“孤独症儿童心智解读训练”、“计算机辅助训练系统开发与应用”等内容展开,分享海内外有关孤独症儿童教育、康复和社会融合研究的新发现、新方法、新探索和新进展,汇集海内外众多理论研究成果及优秀实践经验。
  本次论坛内容广,涉及面大,参与单位多,成果分享充分,为“十三五”方案的细则制定提供了不少实用性建议,得到中国残联、全国妇联和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
  据悉,由杭州市杨绫子学校、浙江工业大学、浙江仁泽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海峡两岸孤独症儿童才能展示公益晚会”于11月3日晚在我校师生活动中心举行。杭州和台湾的孤独症儿童共同联袂,首次在全国高校舞台向社会、大学师生奉献一台“世界有爱,我有才艺我有用”的公益晚会。中央与省有关部门领导等近600人观看了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