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来  源: admin 日  期:2023-6-21 点击率: 1044

6月15至17日,学校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屏峰校区举行。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主持会议。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小牛,中国工程院院士于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宏科,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关村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云晓春等11名国内网络空间安全领域顶级专家出席会议,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浙江分中心主任、省委网信办兼职副主任胡红宪,数据通信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张知恒应邀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蔡袁强出席会议并致辞,副校长郑华均与数据通信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张知恒完成校所战略签约,并揭牌成立智能安全联合创新实验室。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数据通信科学技术研究所、科研院、网安院、信息学院相关代表人士参加了本次会议。

蔡袁强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浙江工业大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对学校提出的建设“两个基地”的要求,坚持“服务‘国之大者’”和“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两个目标。自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成立以来,去年学校又与杭州高新区(滨江)又签约共建“杭州市滨江区浙工大网络空间安全创新研究院”,进入了校地双核发展的新阶段。在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心谋划、倾力推动之下,网安院已经发展成为推动网络安全领域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桥头堡和示范区。希望各位专家对网安院后续的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也希望网安院不负众望,围绕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所需,产出引领性经验和标志性成果,为推动我省乃至全国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发展做出新的突出贡献。

会上,网安院负责人汇报了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形成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特色成果,介绍了研究院未来的规划建设方案。学术委员会充分肯定了网安院成立短短几年内取得的成果,同时对网安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与会专家认为网安院应该聚焦科研方向,注重发挥自身特长,依托校内优势学科,提升科研特色和品牌;通过互动合作汇集资源,关注现实社会发展和政策导向,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凝练问题,开展务实研究。

会议期间,举行了10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杨小牛院士主持特邀报告会,方滨兴院士提出了网络空间安全对抗的三域九要素,于全院士介绍了云原生网络的安全架构,张宏科院士分享了对于新型网络的研究与探索。中关村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云晓春教授介绍了一种APT防御新思路-数字替身,鹏程实验室贾焰研究员介绍了多维关联认知模型MDATA及其在网络攻击检测中的应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建峰教授介绍了“云-网-端”协同安全:无线网络安全的新范式,电子科技大学张小松教授介绍了卫星互联网安全的挑战,西北工业大学李晓宇教授介绍了AI驱动的网络空间智能对抗,浙江大学徐文渊、程鹏两位教授则分别报告了智能无人系统带外脆弱性、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安全诊断:以不变应变。会议还开展了认知安全专题研讨和电磁空间安全专题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