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活动
 

来  源: admin 日  期:2023-6-21 点击率: 1719

为进一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充分挖掘好、守护好、传承好习近平总书记为学校留下的独有宝贵财富,6月20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校办工厂杭州航海仪器有限公司,开展“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活动,并召开学习(扩大)会议,进一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五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王登先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蔡袁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参会人员认真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2005年4月视察现场视频资料,并听取了企业的工作汇报。

蔡袁强表示,在主题教育期间来到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导过的学校企业参观学习、循迹溯源,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意义非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科技创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引领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二十大更是将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一体布局,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报告对加快实施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作出了重要部署,对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出了战略安排。

对于学校如何在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中,助推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蔡袁强结合个人学习体会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科技创新工作的新要求。要学深悟透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站在时代前沿,深入洞悉科技变革、教育变革、数字变革的演进方向;要着眼“两个大局”,深刻认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要立足“三位一体”,准确把握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要深刻领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是突破口,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关键,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是动力源泉,构建开放创新生态是必然要求,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是根本依靠。同时,也要深刻认识到,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不仅是学校践行“四个服务”的使命所在,也是学校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战略所驱。

二是要强化系统重塑,努力开拓学校科技创新的新格局。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学校要坚持“四个面向”,加强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研究,探索建立“自由探索式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和有组织重大科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模式。要加强顶层谋划,着眼前沿基础研究,尤其是着眼未来有重大应用场景的前沿基础研究提前布局、整合资源、优化人才引进政策,把人才布局到学校设定的科研重点方向上去。完善从基础科研、应用研究再到工程应用、成果转化的完整创新链,争创“立地顶天”式、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创新成果,培育有工大标识度的标杆性“杀手锏”技术。

三是要紧扣战略需求,展现服务支撑数字经济的新担当。浙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发地,“数字浙江”作为“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一以贯之,不断深化。省委、省政府发布的《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实施八大攻坚行动,全力建设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强省,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学校要结合特色优势,聚焦“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围绕云计算与未来网络、智能计算与人工智能、微电子与光电子、大数据与信息安全、智能控制与先进技术、脑科学与脑机融合、新药创制与高端医疗器械、现代农机装备与数字农业技术等重点领域,梳理关键技术目录,找准契合点、发力点,组织引导教师与企业深度合作、协同攻关,加快突破产业重大核心技术,谋划布局研究重大前沿技术,抢占关键技术制高点。

蔡袁强充分肯定企业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并对企业提出永葆政治本色、提高科技成色、增添发展亮色的发展要求,希望企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心怀“国之大者”,不断加强科技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服务国家、我省重大战略布局。

会上,学校副校长郑华均作交流发言,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企业负责人作工作汇报。

当天下午,参会人员来到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小古城村,实地感受“千万工程”“浦江经验”带给浙江的精彩蝶变。在小古城乡村新社区客厅,参会人员认真学习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村里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的重要指示精神,详细了解小古城村党建统领基层民主协商“四议六步”工作法,认为小古城村形成的以党建为统领、以人民为中心、以“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为内核的基层民主协商法宝为学校办学治校带来有益启迪。参会人员还听取了学校城乡规划学科20年来服务我省“千万工程”,尤其是在小古城村的生动实践,进一步深刻领会“千万工程”经验蕴含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蔡袁强讲话


会场全景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