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办第 19 届全国特种加工学术会议
 

来  源: admin 日  期:2023-3-28 点击率: 1045

3月25-27日,第 19 届全国特种加工学术会议在杭州举行。大会由我校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主办,机械工程学院和苏州电加工机床研究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陈学东,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理事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荻,我校党委书记蔡袁强,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激光极端制造研究中心主任李琳,以及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杨锐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大会。来自全国特种加工领域相关高等院校、研究院所和生产应用企业的近750位专家学者、科技人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主席朱荻院士指出,我国正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特种加工也必然会迎来一个高速发展的战略新时期。值此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之际,提高特种加工研究和应用水平、推动技术融合创新、加快我国特种加工制造装备发展尤为重要。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在此次会议中开阔眼界、触发灵感,促进特种加工技术更好的发展。

蔡袁强指出,特种加工技术是对传统加工工艺方法的重要补充与发展,在各个领域中得到广泛应用。本届会议充分交流特种加工前沿学术理论,深度探究新技术产业化运用路径,积极探索最新发展趋势,对特种加工技术革新和行业发展必将起到非常有力的推动作用。

会上,举行了新一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委员会委员的聘任仪式,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陈学东院士为朱荻等特种加工分会新一届领导成员颁发了聘书。

大会还对入选特种加工分会2022年度“最美科技工作者”人员进行了表彰。朱荻院士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主旨报告环节,陈学东、李琳、杨锐分别作题为《提升产业基础能力 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激光纵波加工实现红外激光10纳米直径深孔制备》《高强度钛合金可焊性的科学基础》专场报告。提问环节,专家学者、学生代表之间的互动碰撞出了思维的火花。

据悉,本次届会议围绕“融合创新,高端发展”主题设置了6个分会场,分别为:第四届激光复合制造协同创新国际论坛、电火花加工技术创新发展论坛、电化学加工技术论坛、超声加工技术论坛、增材制造技术论坛、微细及复合特种加工技术论坛。分会场邀请报告和论文交流报告共160多个,覆盖了特种加工领域的主流技术领域,充分展示了特种加工最新研究成果,为促进特种加工学术进步和工程应用搭建了更好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