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高质量完成2020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
 

来  源: admin 日  期:2020-9-18 点击率: 1262

    日前,我校2020年普通本科招生录取工作顺利结束,生源质量稳步提升,本科招生再创佳绩。今年我校面向全国共录取新生4818人,其中,在浙江省招生3087人(含“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470人,艺术类第一批166人,普通类提前(师范类)140人,省内地方专项计划66人,普通类2117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117人,高水平运动员11人等),在外省招生1731人,港澳台地区招生8人。
    浙江省所有专业均在一段一次性完成招生计划
    今年我校在浙江省普通类招生共29个专业类,其中有14个专业类要求考生必须选考“物理”(其中1个专业类要求考生必须选考“物理 化学”),且这些专业类的招生计划数占总招生规模的41.1。所有普通类专业(类)(包括2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均在一段一次性完成招生计划,最低投档线(611分)居省属高校第一(未含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其中14个专业类最低投档线在620分(含)以上,健行学院实验班最低投档线为644分;化工与制药类(化学工程类)、生物工程类、药学类(2011计划创新实验区)、机械类、工商管理类等25个专业类投档线在省属高校相同或者相近专业中排名第一,计算机类、法学类、外国语言文学类等4个专业(类)投档线位列省属高校相同或相近专业第二。综合性大学的整体办学实力得到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充分肯定!
    学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艺术类等专业录取的生源质量也大幅提升。“三位一体”录取最低综合分A组84.587分、B组82.947分、C组82.877分,录取的考生当中高考成绩最高分648分,最低分587分,平均分达618.63分,高考成绩超过一段线594分的考生数占比99.36,高考成绩超过611分的考生数占比76.22,学考6A(含)以上考生数占比95.74。今年学校“三位一体”的招生计划数、报名人数、入围人数和志愿填报人数都创下历史新高,“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作为浙江省新高考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考生的热烈欢迎。学校艺术设计类录取最低综合分为582.75分,高考成绩最低分478分,最高分599分;全省排名1500名左右。此外,软件工程(中外合作)投档线607分,高出一段线13分,位次41983名;土木工程(中外合作)投档线595分,位次52526名,高出一段线1分。
    三十个外省整体生源质量稳中有升
    学校外省生源质量保持稳定,在30个招生省份中,绝大多数省份投档线分差(指学校最低投档分与当地批次线之差)继续保持在高位。理科一批招生的21个省份中,陕西省投档分高出招生批次线90分以上,湖南、黑龙江等2个省高出80分以上;内蒙古、四川等5个省高出70分以上;甘肃、河南等4省高出60分以上;江西、宁夏等2省高出50分以上。综合改革或者合并批次招生的9个省份中,辽宁、河北等2个省高出200分以上(其中辽宁最高,高出批次线220分);福建、广东等2个省高出160分以上,天津、北京、海南、山东等4个新高考省份高出100分以上(其中海南最高,高出批次线160分)。文科招生的5个省份中,福建省合并批次高出110分以上;新疆、西藏等2个省分差高出50分以上;安徽、贵州等2个省高出30分以上。
    此外,从11个外省的国家贫困专项(均为理科)录取情况来看,生源质量也稳中有升。河北省合并批次高出200分以上;陕西、河南、湖南等3个省高出70分以上,四川、甘肃、湖北等3个高出50分以上;云南、广西等2个省高出30分以上。
    疫情下推进招生宣传“四个一百”工程精细化
    今年受疫情影响,学校今年创新形式,落实主体,进一步推进招生宣传“四个一百”工程,分别在2月、5月、6月共组织了三轮线上线下“进中学”招生宣传活动,累计培训和组织了全校教师200余人次和学生志愿者217人,前往省内高中60余所,在29个地县市开展了驻点宣传,组织了近百场线下宣传咨询会和80余场线上宣讲会,基本完成省内主要生源地区全覆盖。其次,学校积极探打造线上宣传新矩阵,新产品,提升招生宣传实效,通过举办光明网、腾讯网“校园开放日”大直播,拍摄和发布“点亮工大”“教授话专业”“名师讲座”“学长学姐说”“数理夏令营”和“移动视频彩铃”等线上系列视频和活动80余个,开通15部招生咨询热线,设置24小时问答机器人,让广大考生足不出户就能对学校和各专业类有充分的了解。第三,学校继续加强和各类主流媒体合作。教育部阳光高考网、光明网、浙江日报、浙江教育报刊、中国教育在线、浙江教育科技频道、浙江之声、百度等20余家媒体对我校做了招生专题报道和特色专业介绍等。其中,光明网开展了校园开放日网上直播(时长2小时),累计吸引了106.1万人在线收看。腾讯网2小时直播,累计62.28万人在线收看。最后,学校积极探索和开拓新媒体宣传模式,百度关键词累计展现590万余次,总点击7.9万余次;朋友圈推送曝光量达180万;今日头条曝光937万余次,有效点击17万余人次;学校官微共策划宣传高考招生季专题推送11期,阅读总量达19.4万,其中《你好!我叫浙江工业大学》阅读量高达7.2万;学校招生网6月累计访问量突破65.2万人次;招生办微信公众号6月份累计推送52期,阅读总量11.61万,关注粉丝数达29381人。此外,为做好招生宣传内容、载体的设计与推广,学校制作《报考指南》、海报等纸质刊物5万余册。
    实施招生工作阳光工程确保录取规范有序
    实施招生工作阳光工程,确保录取工作规范有序。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各省考试院有关新高考改革、招生录取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执行“十公开”“30个不得”等文件要求,继续实施招生工作阳光工程,在学校本科招生委员会、招生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纪检部门的全程参与下,学校招生录取严格按照各省市招生主管部门的规定,规范操作,规范录取,各类文件系统学习、录取进程统筹安排,录取结果及时公布、往来函件登记存档,确保招生录取工作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有序进行。
    招生录取期间,蔡袁强、李小年、陈杰、顾玮等学校领导亲临招生现场指导招生工作,并亲切慰问招生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