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来  源: admin 日  期:2020-1-21 点击率: 88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工作,1月16日下午,我校专题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副校长虞晓芬,教务处、宣传部、发展规划处及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教务处首先从课程思政的内涵解读、全国高校课程思政的开展情况、以及下一阶段学校课程思政工作推进方案等进行了详细汇报。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规划处等部门分别立足各自分管领域,就进一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做了交流汇报。与会教师还就各学院课程思政的开展情况、学院专业课程思政的特色等展开了讨论。

    虞晓芬在认真听取了汇报交流后,对推进下一阶段课程思政工作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尽快组织教师,编制“思政元素库”,为全校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提供指南。二是教务处要顶层设计,系统推进,做好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和一流实践“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体系设计。及时做好课程思政试点课程的总结交流和教师课程思政培训,让课程思政入脑入心。三是多部门联动推进课程思政,从理论研究、实践探索、宣传推广和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协同推进,真正将课程思政工作落到实处。
    据了解,自2017年起,我校已出台并组织落实了《浙江工业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立项建设了两批“课程思政”改革试点课程,建立起“课程思政”进计划、进大纲、进教案、进课堂“四进”机制,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教师。接下来,学校还将继续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促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真正提升育人实效。